迷你冰箱

凹3-minimature_fridge

【俊哲】假如他们是普通人(二)

(二)打折


其实一个校篮球队不需要五个正式队员,五个替补队员,除了市一中学校的队伍,别的校队大多只有五个上场的运动员,大部分学校还是把中考看得很重,任何非直接和学习有关的活动都没有什么优先权。可是张老师想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,坚持搞了个十个人的正经队伍。可是比赛前三个礼拜,队里的主力队员突然说不想参加了。


“张老师,我们队里的人够了,我就不参加了。”


“王杰瑞,怎么说不参加就不参加了?训练了这么久,怎么回事?”他的语气有些急了,说完有些后悔。这孩子本来就内向,似乎这是他第一次和王杰瑞这样讲话。


“老师,参加比赛还要买服装鞋子,”他顿了顿,“就觉得有些没必要。”


老张这才想起来,王杰瑞家里条件不好,加起来三百块出头的服装鞋子,他未必负担得起。老张沉思了一会儿,放缓了语气:“你要是有困难,学校可以帮你出这笔钱。”


王杰瑞头摇得像拨浪鼓:“不用,不要学校帮助,到时候队里的人都知道了。”


老张这才意识到自己低估了刚进入青春期男孩的自尊心。家庭条件好的孩子说话不知轻重,学校的帮助传出去,不知道队友会说出什么无心伤人的话来。他只好挠了挠头:“这样,杰瑞,我和这次鞋店的老板认识,要是一套服装下来二十块钱,你觉得行吗?”


“张老师别哄我,你是不是就给我一个人降价?”嘿,这小孩还挺倔。


“谁说的,所有的人都只用付20块。”老张拍了拍小孩的头,“所有人统一价格,你才没有便宜占呢。”


小孩的眼睛放出光,嘴角要咧到耳朵根了:“真的啊?那我还参加。”


“真的,不骗你!快去上课吧,放学记得来训练啊。”


送走了小孩,老张就犯起了愁。每个学生只收20块,那剩下的280块他自己掏腰包,十个人就是2800,虽然说是负担得起吧,也是不小的一笔额外开支。他打开微信给龚喜发财发了条信息:“龚老板,我等会儿来取货的时候,可能有点事情要叫你帮忙。”


“什么事?你尽管说?”对方秒回。


“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楚,下班来你店里说吧。”


老张还没等到下班时间就溜了,跑到店里的时候发现龚老板正在帮客人找鞋子,转身看到他的时候,露出了过分热情的笑容,面前的顾客都面露诧异。


“张老师来啦!你稍等,我马上来。”他的心是真的飞到门口去了,急着要把沙发凳上坐着的顾客打发走。对方讨价还价的时候报了一个人神共愤的价格,要是平时,龚老板一定软磨硬泡,把价格再提个几成上来,可今天他痛快得狠,一口就答应,对面的老顾客愣在那里,觉得天上掉了馅饼,铁公鸡今天羽毛都被自己拔光了。


龚老板在两分钟之内结束生意,屁颠屁颠地跑去招呼老张。老张没和他寒暄 ,一股脑儿地把王杰瑞的难处说了一通,又说什么青少年难搞自尊心强,老师说话又不能说话不算数。


说完以后龚老板沉默了。他已经为爱多降了2.5折,可是衣服加鞋子一起二十块钱,实在是有点过分了,这话还没聊几句,就要做这亏本生意,值吗?


他抬头看了一眼老张的眼睛,水灵灵的。值!他一咬牙:“那行,张老师,那就二十块一套吧。”


“啊?”老张几乎下巴脱臼,“不是不是。龚老板,你应该是误会我的意思了 。”


“啊?”龚老板暗暗松了一口气。


“龚老板也太阔气了,说二十就是二十。。。”老张边说边笑,“我想请你帮忙帮我弄个便宜点的价格标签,再说给我打了5折,然后所有物件加起来刚好20块。你能帮我弄虚做假糊弄一下小孩儿吗?”


“啊,原来是这样 。”龚老板拍拍胸脯,“肯定没问题,我马上给你弄。”


“欸欸欸,龚老板,不过 。。。”老张圆溜溜的眼睛转了两圈,“你刚才都说愿意20块卖给我了,虽然那么便宜我肯定不好意思的,不过这快三千块的差价都要我自掏腰包,要不你给我稍微便宜一点吧。”


不用亏大本,还能送个人情,龚老板开心得像是捡到钱了:“张老师,你做好事,便宜点是应该的,那么把800块给你抹了吧,你补个两千。”


老张不贪心,这一次降价真的是老板好心,这份善意他照单全收:“那太谢谢了,龚老板,麻烦你帮我弄虚作假,还要叫你少赚钱。”


“嗨,小事。”龚老板第一次少赚钱还这么乐呵,“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应该的。”


这个鞋店老板真是好心,老张心头一暖:“那我可得感谢感谢你,要不我请你吃饭吧。”


“行啊!”龚老板倒是一点也不客气。


“星期五晚上怎么样?你能吃辣的吗?我特别爱吃辣。”


“我四川来的,还能不吃辣?”逞能了。


“那真是巧了,那我们去吃那家新开的变态辣九宫格吧。”


龚老板额头留下一滴冷汗:“没。。。没问题!”


【未完待续】

评论(4)

热度(20)